TINA想远行

常年躺在床上做白日梦

我最亲爱的甜橙树|人心很大,放得下我喜欢的所有东西

長和:



弟弟在二十岁时结束了自己的生命


姐姐二十四岁也决定不再留恋世界


感谢你在我六岁时教会我温柔的意义



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时,巴西人民的贫富差距是很大的,底层人的生活是艰难的。贫困、失业、子女过多是底层人生活的三重重担。当所有的力量都放在了喘息上的时候,人没有余力去保持温柔。电影中Zeze的父亲在失业时打骂Zeze,在生活好转时给予Zeze疼爱,这样的反差,我认为并不是要为了讽刺「爱需要物质承载」,而是突出无奈感。最能快速、直接使他们一家人脱离贫瘠生活的办法就是父亲找到工作,而爱对填饱肚子没有直接作用。温柔是需要经济安全的。



Zeze只是一个小孩子,带了点小聪明、小敏感,他渴望得到父亲的爱。当他的抱怨「有个穷爸爸真糟糕」被父亲听见,伤了父亲的心时,他只是很懊恼。可当他看见哥哥跑去安慰父亲时,他不明白为什么这种亲密的父子关系不属于他,他难过、委屈,只能看着他们的背影流泪。为了讨父亲的欢心,他用自己擦皮鞋赚来的钱,买了香烟向爸爸道歉。父子俩静坐在一起,这个场景是电影中父子情感最缓和的两个场景之一。这时的他得到了父亲短暂的关爱,他认为糟糕的是「穷」,不是「父亲」。他抱怨,并不是真的讨厌自己的父亲,他把一切怪罪到「穷」上。



Zeze希望有一天可以逃离自己出生的地方。他看见重病的伯伯去大城市治病,即使有预感到伯伯还是会死,但是他觉得大城市总归是有希望的,所以他努力帮小贩买音乐碟片。他很聪明,知道用「我父亲失业了,帮帮我父亲」来博取人的同情,但是被他父亲发现了。他一声声的叫卖口号无疑在一次次痛击父亲的无用,他遭到了父亲的痛打,并被拿走了所有的钱。糟糕的是「穷」,不是「父亲」,可是穷会让父亲变得糟糕。



每当Zeze遇到难过地事情,Zeze会跑到一颗小小的甜橙树下,甜橙树会变成一匹白马,带他远离现实,在幻想的世界里迎风奔跑,将他的伤心难过消解殆尽。这是天真和想象的魔力,也是孩子最难能可贵的地方。贫穷家庭中的孩子,娱乐要靠自己创造。Zeze会把一个小树林想象成一个动物园,会用废弃的物品模拟飞机,这是只有孩子的天真浪漫才能做到的。



贫穷会把人变得怕麻烦,他们希望孩子安静呆着就好,安静是对孩子最大的戕害。小孩子的天真浪漫倒成了淘气,所以Zeze顺理成章地成了最淘气的孩子,说他是个恶魔小孩,即使他淘气的行为只是想获得别人的关爱。当他自己都快接受自己恶魔小孩的身份时,老葡的温柔让他感受到原来自己并不想别人眼中的那么可恨。



老葡是认可他的「荒谬」行为,鼓励他展现孩子的天性,希望他不要丢失幻想的能力,送他钢笔,让他记下有趣的故事。因为在儿童时期就变得无趣的话就太过可悲了。Zeze好不容易得到一个人的关心,有了一个真实的朋友,他懂得去回报。他用心仔细地要做一个风筝送给老葡,却被家人无情撕碎,只因为他耽误了吃饭。无趣自私的大人用暴力伤害孩子真诚的感情。伤害绝不可能习惯成自然,只会一次次累加,让孩子慢慢绝望。



Zeze对老葡说「当你心里对一个人没有爱了,这个人就已经死了」,他想要坐火车离开。老葡看出了Zeze黯淡眼神中的绝望,夜晚开车到铁轨旁,等待火车经过,确认的担忧没有成真才送了一口气。其实Zeze只是想最后再努力一次,看自己能否成为一个「好孩子」,他想唱歌使父亲开心,可是他没有想到歌词展现了他们一家的窘迫。人知道自己不堪,但是却无法忍受被揭穿。在父亲的拳脚相加下,Zeze问父亲「你何不杀了我」。Zeze甚至觉得自己的出生是一个错误,而母亲只是用「你太皮了」来安慰Zeze。这不是安慰,是定罪。




如果老葡是Zeze的父亲一切是不是会不同,Zeze问老葡「可不可以来我家,让我爸爸把我给你」。老葡很感动,但是人不是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的,即使在老葡的心里zeze就像他的儿子一样。后来老葡开车穿越铁轨时,撞上了火车,去世了。Zeze受了很大的打击,晕了过去。在昏迷中,甜橙树变成了白马来找他,带着他冲向火车。


   火车在电影里就像是生活的困难,甜橙树则是美好的幻想。老葡曾经成功躲避过火车,带给了Zeze温暖。但是白马冲向火车说明「美好的东西会随着成长离开我们」。人不可能一直活在幻想里面,苦难是摆在眼前的现实,我们总有一天要面对的。而老葡将钢笔交给Zeze,要他把有趣的故事写出来,是要他懂得「人心很大,放得下他喜欢的所有东西」。美好的东西会离开,但是美好的记忆可以留得住。




最后,Zeze的父亲找到了工作,告诉Zeze自已以后会好好爱护他。可是Zeze内心想念的是老葡,他只能含泪把父亲幻想成老葡,回答「跟你去哪里我都愿意,爸爸」。Zeze接受了现实,因为他明白了「当你的心里对一个人还有爱的时候,这个人就还活着」。爱不能填饱肚子,但爱是温柔的力量。


 


这部电影是近期看的最佳,将美丽的风景拍出了荒凉感,用遗憾使情感刺痛人心。这部电影把控了我的情绪,感动慢慢累积,让我在最后5秒留下眼泪。


很抱歉,近期忙于论文写作,很久没有更新。后面保持定期更新。




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事物的看法


我只说我的想法,我的道理


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找你玩儿


所以只有关注


才知道我下次什么时候来




原文地址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IyMzQ3MzQwOA==&tempkey=GX67AftcA3V0VAEQ6WZYTlneQKYDddvi6lGgmbZr6%2Br8bDBrnzXKb4pqcPscrviuFePBZbgbVL5IUvZl3Q4DwnTmsYqvFJr7CZau4nfS3vcWqOIHJz2wtnjDho3eWyenQ9pLPXoH7Clq0DiQbNfnEw%3D%3D&chksm=681cf8dc5f6b71ca45d70082e6066eb1849ea2d6167b0abe2b54b079b831b3b6becc8e2d6922#rd


资源获取:关注公众号——長和之道(changhezhidao),发送「甜橙树」即可。我没有看过原著,但是我放了原著的MOBI文件,有kindle的朋友感兴趣也可以下载原著。





评论

热度(152)